close

終於到了,我坐在電影院的位子上緊張著。

 第一次是帶著這麼期待又複雜的心情來看電影,

雖然真的有點誇張,但在進去放映廳前有好幾次我都忘了怎麼呼吸。

「終於看到伊旺在大螢幕上了......!」我內心這麼大叫著,

但複雜的是在這部影片中我可能會看到,那些所為輔導級的部分。

我知道,對於伊旺來說或許那是一種藝術,因為有好幾部作品他都這麼演過。

不過我後來想著,試著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待這件事;

或許身為一位演員,在鏡頭前展露或是付出,赤裸裸的在鏡頭前也是一種對作品最大的敬意,

因為不在乎自己的包袱而投入,用精神貫注在作品當中。

 

PERFECT SENSE」,台譯為末日情緣。

內容敘述人們遭遇到一種的未知的末日疾病,

而這種可怕的病毒會以階段性的侵入將人們的感官器官奪走,

漸漸的失去了味覺、聽覺、視覺……

但重點並不是末日的來臨,而是失去所有感覺後,我們還擁有的「愛情」。

 

這部作品的焦點並不是疾病,而是在於「人」。

2012或是全境擴散不同,它不會把「遭遇」當成主角,

把一大堆數據、疾病或災害的詳細資料拼命的塞給觀眾,讓你只剩害怕,

甚至曾聽過有人說看完"全境擴散"後會害怕被隔壁座位傳染該片所說的疾病,

而不自覺的嗚住嘴巴,傳達給觀眾的這種可怕的感染力。

可是我們從沒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待「末日」,又或著「末日」的意思。

 

有些東西末日到了也奪不走。有些疾病或狀況不能夠解釋,但我們也擁有不能夠解釋的事物。

那是抽象的、感性的、在你心裡的,你擁有的。

 

因為重要的不是失去。

 

「這部片不是要你說好不好看的電影,是要你去感受的一部作品。」

這是我看完電影最想說的一句話。

電影赤裸裸的呈現了所有的事情;人、疾病、感情,它很直接的告訴你,

甚至只用視覺和聽覺就能讓你感受很深,因為他沒有彆扭也沒有隱藏。

 

當然,看完免不了會有些沉重感,但它卻會讓你慢慢被振起,讓你去思考。

末日隨時都會發生,但我們並不能只是害怕得等它來,或只是當「旁觀者」去電影院觀看。

我會說這是一部非常高明的作品;是我感受最「真實」的作品。

我從來沒有一次能這麼被打動到,因為這件事情不管是否會發生,都會是最真實的情況,

而且它是以人的角度去看待,一層一層的撥開而最後讓我們看見的東西。

 

我很尊敬著這部影片的精神,畢竟它不是主流在市場上也會有限制,

而且能用這樣角度去思考看待這部片的人也不會是全部

它不會讓所有觀眾都有一致想法,一定會有人說好或不好看。

但我個人是認為這不是要你去評價的一部作品,而這也是它的高明之處。

這部片的拍攝手法我個人是完全的接收了,

不但沒有讓我覺得構圖奇怪反而讓我變得不在意,

因為它在選擇市場的時候就表示了,它不是讓你享受的電影,而是要傳達作品核心理念的一部電影。

 

進電影院,我不只為視覺聽覺等感官享受,

也不只當做一種「娛樂」。

既然是作品就當然要安靜去感受,不論是電影、漫畫、動畫、藝術品、展覽任何作品

我們不能因為地點而改變我們去看事物的心態,而變得不尊重。

或許是時代的改變,創作慢慢從形式中模糊,在各類作品中表現。

 

形式就如不同的語言,只要你用心去感受;

撇開所有的意見,所有的評價,你就能從中得到些什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秋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